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2月青松故事館 | 青松健康-長照2.0、日照中心、安養中心、養老院

最新消息

2021.02.28

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2月青松故事館

回選單

Share on

已複製連結

  • 得獎名次:佳作 
  • 得獎者:宋藝婷 
  • 得獎作品名稱:重生-你的微笑 
  • 作品意象: 青松是讓住民及家屬有心的依靠、新的支柱,在愛與耐心的照料下,看著住民慢慢變好、也慢慢重新再微笑,家屬也漸漸放心,專注自己份內之事,有重生之意。 
  • 得獎作品:

    長廊下,青幽的月色,灑滿青松的庭院,樹梢上的咕咕咕,彷彿訴說著孤寂。這裡,對我來說,也許只是一份工作;但對於住民或家屬,卻是家與支柱。 

     

    來到這裡的時間也許不長,卻與這裡的住民有深厚的感情。印象深刻有一名叫作阿香的阿嬤,長期受失智症所苦,住在家中時出現妄想症狀嚴重,導致情緒不穩定,且日夜顛倒,家人照顧久了,關懷的愛備受消磨,便將他送到了這,這也開啟了我們之間的緣分。 

     

    剛入住的前期,阿香是一位不願他人協助、不配合機構日常,每天沒日沒夜的收拾行李、敲打著大門,嘴裡哭喊著要回家,說不想坐牢(毫無現實感覺得自己在監獄裡),時常四處遊走,日夜顛倒,夜眠差,更壞的情況甚至有跌倒發生,畢竟這裡沒有她熟悉的環境及熟悉的家人,我們前去勸說,每每都遭她拒絕,一天交雜著各種情緒的表現如哭泣、憤怒、焦慮、失落等,過程中,經由家屬探視,電聯家屬討論阿香的狀況,門診醫師協助調整藥物等處理,這樣的日子反反覆覆、症狀時好時壞的持續了一段日子。 

     

    入住中期,我們慢慢認識阿香,了解阿香,阿香也慢慢熟悉青松,熟悉新的生活,新的人事物,給予阿香的是安撫各種情緒及陪伴,增進其現實感,在藥物的輔助之下,以及我們付出大量的耐心,阿香漸漸的改變許多,這麼一來,我們像在汪洋中行駛的木筏看到了海岸一般,知道要怎麼讓阿香能接受我們的好意。時間是溫柔的雨滴,滴答打在阿香的心牆上,現在的阿香已經看上去是個平凡的阿嬤了,會跟工作人員交流、配合機構的日常、開飯前會於輪椅上打瞌睡、平時於大廳跟其他住民一起看電視、三不五時會到護理站找樂子…等,發現她笑容多了,負面情緒少了,變成了一位慈祥又和藹的老年人,而且很會耍寶,有時逗得工作人員笑呵呵,就像歲寒後的松樹,阿香找到了自己的新生,而青松也成了阿香的第二個家與支柱。

     

    阿香入住後期,期待與阿香持續創造生活的美好,在青松的輕鬆日子未完待續…。每個平凡的背後,都有個不平凡的故事,而這裡,就是造就不平凡的地方,我們,就是造就不平凡的人。 

     

    青松故事館,我們未完待續...... 將於每月定期更新於臉書及官網,可點選右側網址連結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ingsongTW/

預約參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