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1月青松故事館 | 青松健康-長照2.0、日照中心、安養中心、養老院

最新消息

2021.02.21

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1月青松故事館

回選單

Share on

已複製連結

  • 得獎名次:佳作 
  • 得獎者:馮柏中 
  • 得獎作品名稱:我在你的世界裡睡著 
  • 作品意象: 照護的溫暖,來自於我站在你的世界,用你的世界觀決定如何照顧你所產生的溫度。 
  • 得獎作品:

    我在你的世界裡睡著 

     

    「小夥子,你知道我今年幾歲嗎?七十歲了!你有沒有想過,一個七十歲老人要的是什麼?我已經十幾天沒睡好了!我就只是想睡上一個好覺。」 

     

    這天,我一如往常地走出這個不熟悉的房間,頂著住院前參加選舉活動的競選鴨舌帽,品著依舊不熟悉的氣味,帶著倦困的身體,一步步費力地走到大片落地窗前,找了張實心木椅,倚著實心木桌,我看向窗外清幽雅致的松樹庭園、往來車輛飛馳的快速道路、高架橋旁錯落交雜著屋舍、屋舍旁的稻田已過了收割季節、遠方的大山翠綠中縈繞著些白絲雲,雖然優美,但這都不是我記憶中熟悉的景色。 

     

    就在我整理思緒的時候,空氣中傳來陣陣的食物香,我看著窗外,我依舊沒什麼胃口,回想著幾個月前跌了兩跤,摔折了腿、頭撞出血了,走了遭國軍醫院,導致現在兒女擔心我一個人在家危險,送了我來這裡,不熟悉的環境,不安的心理,我實在吃不下,忽然,有個身影打斷了我的思考。 

     

    「長官,在想事情啊?」 

     

    我沒有搭理你,這又是一個陌生人,你不在我的記憶中。 

     

    「長官,您是不是沒睡好,所以這幾天才走不穩、吃不下」

     

    我看著你,光想到睡不著就氣,「小夥子,你知道我今年幾歲嗎?七十歲了!你有沒有想過,一個七十歲老人要的是什麼?我已經十幾天沒睡好了!我就只是想睡上一個好覺。」 

     

    我很不愉快的向你回復了一句話。

     

    但你卻好像早有預備一樣,不疾不徐地告訴我: 

    「長官,您辛苦了,這樣好不好,我與我們團隊給您做了個評估,所以請醫師也給您開了個新藥,您看看,您今晚試試,若還是睡不好,您再找我算帳。」 你蹲在木桌的另一側,平著視線,帶著溫和的聲音、平穩的語調,平緩地語速,好似不被我憤怒所影響,悠悠地安撫著我,告訴我這一切。 

     

    「好,先生您貴姓,我給你記住。」 

     

    你握著我的手,你的手心如此的溫熱,給我看著你的識別證,告訴我你的名字,你就忙去了,好吧,好像心口的鬱悶散開了些,還是吃上一兩口,別餓著自己了。 

     

    這天夜裡,我坐在床上,開始回想自己的故事,年輕的時候當兵保家衛國,戰爭結束退伍了打拼奮鬥為家,辛辛苦苦拉拔子女長大,現在他們都成家立業了,但我呢?老了,醫師說我失智了,但我一切都記得很清楚,大家都說我不行,但其實我還覺得我可以,這種不甘心我向誰訴說?但……至少孩子給我找的這家護理之家,照顧人員挺貼心的,護理師也很願意聽我講我的困難來幫助我,好吧,拿起水吧,配著今天小夥子給我的新藥丸,就躺下吧。 

     

    這天的夜,越睡越沉。

     

     直到我的鼻腔被雪松香給喚醒。 『哎呀,時間到了,該上班了,我怎麼不小心進入你沒睡好的世界,既然你都讓我看見你的世界了,那我就用你所期待的溫柔與溫暖對待你吧,爺爺』

     

     背著包包,傳過清幽雅致的松樹庭園,我來到你所看到的這片落地窗前,一樣蹲下聽著你憤怒地告訴我你沒睡好的故事,還有聽著你隔天高興地握著我的雙手,告訴我你終於睡上好覺的興奮。

    『謝謝你,爺爺,謝謝你讓我進入你的世界,看到你世界的想要,讓我可以透過你的角度,去協助你。』 「謝謝你,小老弟,謝謝你願意進入我的世界,看到我世界的需要,體貼地協助我,這麼樣的一個失智老人,在新環境中的害怕。」 

     

    能夠在這城市幽靜之角中,翠綠長青松柏的懷抱中,有棟理想堅固的建築,讓我們能夠相遇,是個福氣。 

     

    青松故事館,我們未完待續...... 將於每月定期更新於臉書及官網,可點選右側網址連結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ingsongTW/

預約參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