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3月青松故事館 | 青松健康-長照2.0、日照中心、安養中心、養老院

最新消息

2021.03.23

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3月青松故事館

回選單

Share on

已複製連結

  • 得獎名次:佳作 
  • 得獎者:胡三華 
  • 得獎作品名稱:青松,無齡感 
  • 作品意象: 青在「青松」,就是那麼「輕鬆」,夥伴們都能「輕輕鬆鬆」無齡感。 
  • 得獎作品:

    年初,在短短兩個月內,接連兩次中風,在我離開醫院時,帶著助行器,拖著蹣跚的步伐與盪到谷底的心情,來到樹義日照中心。驟變,讓我一時無法接受!然而,在日照中心老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之下,幾週後,內心已被撫慰,並緩緩接受了驟變帶來的一切。目前,雖未完全復原,但已完全脫離了助行器。   

     

    在日照中心,除了主任外,其餘的工作人員,阿公、阿嬤們都喜歡尊稱他們為老師。這些老師們個個以善為念,並能付出無比的愛心、貼心,總能設身處地的為阿公、阿麼們著想,並能感同身受的付出慈悲的關懷,扶你一把,助你一臂之力,皆能讓人感受到剛柔並濟的力勁。我們這些阿公、阿嬤,不管老病,老師們各個不放棄,總是鍥而不捨地諄諄引導並鼓勵我們,逐漸並微妙的激活了我們的潛力,讓每個人能重新勾勒出往日才華、思維,這從每個人的嘴角露出的得意、自信與滿足就可以感受得到。在老師們的教化下,過去的挫折、失意、傷心、沮喪……等等反向陰晦的思路,都於無形中轉向陽光正念。加上老師豐富的心靈滋潤,阿公阿嬤們就這樣也跟著活力十足,都能浸淫在無齡感的氛圍中,不再一見面就是「我老了!」、不再是茲茲念念的在意自己年齡有多大了!   

     

    我猛然發現,此刻夥伴們都不再把年齡認識在局限,已能了解到年齡只是一個數字。說的也是,沒有誰規定幾歲就不能再做什麼事了呀!目前,夥伴們都正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,努力增加自己生命的厚度。 

     

    前陣子日照中心來了個自稱「雞婆」的「麗華」(聽說是她先生給她取的偏名),她個性豪爽、積極樂觀。這裡的老師,每在上課、活動後,都會要求每個人多補充水分。自從「雞婆」來了,她對大家鼓勵有加,更是軟硬兼施的要每個人都拿起水壼或杯子來乾杯。這個帶動「喝」的風氣養成後,難以想像的是,「喝水」這個動作,竟自然而然的成了每個人主動且良好的生活習慣了。在互相乾杯聲中,也會互相加油,整個日照中心的夥伴們,既能笑對有憂的現實,還能抵達無憂的境界,學員們將團隊的精神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。   

     

    日前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「老人流」,劇中談到日漸緩慢的老人,在當下全球劇變中所呈現出的衝突景象,動靜之間是如此的無能為力……尤其現在的年輕人,每個人也都將是未來的老人。這些劇情、景象也許可以讓人多一層的省思,但願「無齡感」的生活不再僅是一種「理念」,而是一種能讓人更豁達,更快樂的「生活態度」。   

     

    青松樹義日照中心,在人員充滿愛心及鍥而不捨的團隊運作模式下,使得「青松」伙伴們都能「輕輕鬆鬆」無齡感,希望其所有的典範長存,俾使在這高齡化社會的型態下成為社會福利的一項榮耀光環。 

     

    青松故事館,我們未完待續...... 將於每月定期更新於臉書及官網,可點選右側網址連結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ingsongTW/

預約參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