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5月青松故事館 | 青松健康-長照2.0、日照中心、安養中心、養老院

最新消息

2021.05.21

第二屆青松徵文比賽–05月青松故事館

回選單

Share on

已複製連結

  • 得獎名次:佳作 
  • 得獎者:許永佳 
  • 得獎作品名稱:失智的微笑 
  • 作品意象: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小願望,或許當下的健忘不記得,不代表就微不足以不去在乎,因為當了解會發現,其實想要的怎麼這麼簡單,當理想實現後的滿足,會非常開心,這個微笑比錢收買還來的真實。 
  • 得獎作品:

    有人說人有百百種,其實在這機構裡就是感受人的各種百態,看著人群來來去去,感受的不只是生老病死,而是真實的喜怒哀樂,如同老人總會笑裡藏刀或是哭天喊地,要的只是那小小心願能實現,像是小孩哭就能有糖吃一樣的概念,有樣學樣,幼兒園般的托老所,每日都能像是有驚喜一般的娛樂,我想來這裡必須要跟著老人走,也就會跟著老人笑。   

     

    「快來快來!我只是想出去」說著,有個身材壯碩、顏面和藹的男者反覆性遊走,無法靜止的一直動來動去,只要有路就走、只要有人就問,沒有停止的那一刻,直到腳酸想要坐下,他要的很簡單只是一個門縫門後的一條口,當他走到後就滿足的微笑。「我要準備回家,兒子要來載我」說著,並把行李整理很漂亮,在護理站前只為了等車,從早到晚可以久坐的等待時間,每日必須一樣的戲上映,日復一日等車從早到最後一班的明日再來,當兒子探視就是他的車子到了,當兒子最後一次接他離開辦理結案時,那份笑容的真誠,無人可比也無人可以取代,這樣的微笑可以說是自然美。   

     

    微笑是個容易取得的紀念品,看著他們的自然而然,這個紀念就已經是深烙在心中,有時會覺得老人的話,反覆重複很煩,也都會隨意的應付了事,總覺得這樣是老人通病,往往忽略他的內心需求,導致這整件事的原因根本發生的生成,從小故事及溝通後才發現,要的東西只是那你可以順便的事,就像是你會花時間用聲音誘惑小孩,讓他只是一個燦爛的笑,那為何不用同樣的方式,讓長者們也能如此,畢竟小事換來滿足成就,對照顧者來說可以更容易達成目標,對被照顧者來說是,只要我好什麼都好的一種心態,故藉由這小小分享,也希望這樣的互動,可以讓我們創立更多的微笑。 

     

    青松故事館,我們未完待續...... 將於每月定期更新於臉書及官網,可點選右側網址連結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qingsongTW/

預約參觀